谷溜谷溜|幸福養生飲品專家
冬季溫差大肌膚乾癢缺水怎麼保濕都不夠?那喝一碗白木耳甜湯吧!

冬季溫差大肌膚乾癢缺水怎麼保濕都不夠?那喝一碗白木耳甜湯吧!

Jan 15. 2021

 

 


 

一到冬季節最令人期待下雪,幸運的追雪去讓眾人紛紛到高山上一賞雪景拍下白雪皚皚的夢幻照片,而在冬季更少不了羊肉爐、薑母鴨、燒酒雞等進行溫補,邀約同事、朋友們一同共進補,順道聯繫彼此之間的感情,而肌膚更因為環境的水量減少,容易缺水而較為敏感的族群容易處在不穩定的狀態否則肌膚容易乾裂、脫皮、粗糙、敏感等症狀跑上門,而容易因為溫差大保暖沒有做好,感冒、打噴嚏、流鼻水找上門在這時候身體較虛弱的族群更要做好保暖設施與日常保養準備。

 

「冬季冷颼颼,氣溫驟降變化快,容易使人體生理產生不適,而更要注意心血管疾病等問題的緊急狀況發生」

 

 

 

肌膚乾癢脫皮,做好保濕鎖住水份最重要

 

 

因空氣中的水分減少,肌膚特別容易感覺到乾燥、緊繃,更可能有脫屑、泛紅等問題的產生,更看起來暗淡無光無澎潤感,首先要使用滋潤且保濕的產品替肌膚注入水分後再鎖住水份,並注意在沐浴後的塗抹時間也有差但無論怎麼擦都一樣,不知道到底哪裡出了問題?

而有一個被稱為「平價版的燕窩」的美顏聖品「白木耳」來替肌膚增加保濕舒緩乾燥,喝上一碗銀耳羹內外都補給!

 

 

白木耳含有豐富的多醣體、膳食纖維、維生素B群、礦物質等,更擁有膠質讓肌膚舒緩乾燥,其保濕力也有人將其原料研發成為保養品,在古代美人各個可將白木耳成為養顏聖品故才有「長生不老良藥」的美名出現實在當之無愧稱號。更有因將白木耳磨成粉,將其當成面膜使用擁有「緊緻、撫紋」(註1),以及更有抑制酪胺酸酶的作用也就是俗稱的亮白肌膚(註2)。

 

谷溜谷溜新鮮Q彈白木耳

 

雖然目前市面上較少有相關白木耳的保養品,但可直接透過食用替肌膚增加保濕度更有人稱為「吃的保養品」,更因熱量低擁有飽足感對於身材的掌控也是最佳隊友。

白木耳擁有多醣體富含膠質,保濕又抗老,在研究指出對身體的滋潤保濕度有絕佳的效果(註3),來上一碗白木耳湯滋潤肌膚舒緩乾燥,更在中醫的觀點對於養護肺部有良效,如此一來便能舒緩喉嚨乾癢的症狀。

 

 

餐餐大進補無攝取水份,當心便祕找上門

 

 

體內的保養多數人會透過食補來增加養分滋潤,但更要記得可別補過頭,以為餐餐大進補對身體有絕佳良效卻造成反效果,對於體質也有不同補給,而因天氣寒冷讓人減少攝水量以及無補充足夠的膳食纖維食物,可是會讓便秘問題來敲門,且又無動力去運動消耗脂肪,身體回饋最直接的便是體重上升。

白木耳的熱量低,飽足感高,含有水溶性的膳食纖維,更能掌控身材且能促進腸道蠕動代謝消化,對於肥胖者、辦公族、銀髮族等皆很適合食用銀耳來刺激腸道潤腸通便(註4),且因為白木耳的黏稠性能夠吸附腸道多餘的油份與膽固醇對於餐餐高油量與高脂肪攝取的外食族來說不只能養顏美容還能打造完美身材。

 

 

一碗正確的白木耳甜湯要有膠質黏稠的汁液才對味

 

秋冬進補有禁忌要牢記更不是萬物都能補,補對才有效!除針對體質也要分地域性以及更不要過量食用或者將藥材當作三餐照時進補(註5),並且多食用白色食材養潤體內打造好氣色,並舒緩身體因天氣寒冷引起的不適,像是喉嚨乾癢、肌膚乾燥等問題,像是白蘿蔔、梨子、白菜、山藥、百合、白木耳等食材。(註6)

 

 

而將白木耳買回家自行熬煮,無論是乾燥或者新鮮最重要都是要熬煮出白木耳獨有的膠質產生黏稠感才正確,但首先在白木耳的挑選上建議以新鮮有彈性無泡水等化學劑的銀耳,其保留住營養成分而在飲用時也擁有Q彈脆度的口感,更能省去乾燥白木耳有過多化學品與可能煮不出膠質的疑慮產生,且在熬煮時更能比乾燥銀耳燉煮出膠質且更省時。

 

谷溜谷溜新鮮Q彈白木耳

 

在白木耳的甜湯中加入其他食材更有加倍雙乘效果也能增加口感與風味,因這些食材部分具有藥食同源可當作食材使用的中醫材,像是:紅棗、桂圓、枸杞等。

 

谷溜谷溜井裡月白木耳養生飲品

 

而不想耗時熬煮與居住在外面的外食族不便烹飪的族群,選擇已經煮好的白木耳湯是個最便利且省時的選擇,但注意產品的來源性與是否有額外多添加化學產品等,更能選擇便利即開即飲,也能常溫保存的是最好的抉擇,谷溜的井裡月以新鮮白木耳無泡水無硫化物等製作,採以天然製成無添加化學品、香精等,用冰糖調味符合現在人需求的低糖並對身體無負擔,膠質完美的釋放每一口飲入都能夠吃到白木耳的脆度與濃稠的口感,且常溫保存可放置18個月大大的解決不便性與需要受時間限制的問題,且若要熱飲再做加熱即可。

 


 

參考文獻:

  1. 元氣網:吃當季/高貴不貴「平民燕窩」!白木耳煮出黏液來,潤肺效果棒
  2. 良醫健康:可以吃的保濕面膜!銀耳多醣體保水、抗老化
  3. 大紀元:秋冬皮膚乾燥發癢、易便祕 中醫1碗銀耳湯潤膚、解秋燥
  4. 蘋果新聞:【輕熟女必看】便祕難啟齒 中醫師教調理助排解更健康
  5. 元氣網:冬季進補千萬別瞎補!當心成為心腦血管病癌症的推手 不同年齡不同體質進補方法看這邊
  6. 健康2.0:冬天養肺補氣多吃「黑白」食材 中醫師最愛這一味!

【關鍵字】:秋冬進補、保濕、乾燥、乾癢、脫皮、脫屑、進補、銀耳、白木耳、枸杞、紅棗

 


—— ▍想知道最新消息或者歡迎詢問來FB & IG & LINE找谷溜 ——